学校召开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发稿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20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提升学校管理水平,3月28日下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彭淑贞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田杰昌主持会议。

彭淑贞对学校2023年度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就下一步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是学校强基固本、防范风险的重要途径,也是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增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把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编制学校内部控制状况评估报告为契机,做到即知即改、逐项落实,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加强财政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二是重在平时,落在细处,充分发挥内部控制的积极作用。内部控制是重要的日常工作,各部门要坚持抓实落细。坚持风险评估是基础,在开展风险评估时,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精打细算,做好全过程风险评估和控制;坚持规范工作是关键,严格执行业务制度和操作规程,各部门之间相互制约、相互联系,协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构建高效衔接、运转有序的内部控制工作机制;坚持制度建设是保障,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切实用制度管住关键环节、管好关键岗位、管牢关键事项,依法依规办事。三是协同联动,整体推进,推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要及时总结内部控制建设的经验做法,挖掘内部控制在完善学校治理、强化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价值,着力发挥内部控制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各部门要科学规划、协同联动,把内部控制工作抓牢抓实,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不断推进内部控制建设水平提升。

田杰昌指出,内部控制工作是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协同推进。要加强内部控制工作相关政策的学习和宣贯,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内部控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内控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内控环境;要结合岗位职责,打通部门之间的壁垒,搭建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框架,不断优化调整,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提高业务效率和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制度堵塞漏洞、化解风险;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高质量地完成相关材料的报送工作,加强内部控制分析,推进问题整改,强化结果运用。

计划财务处主要负责人传达上级近期出台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提升行动和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宣讲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工作人员介绍学校2023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的工作要求。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审计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等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人:江帆

图片来源:王磊斌

编辑:丰盛

终审: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