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及相关财务内部管理制度综述

发稿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1078

 泰山学院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级负责”的财务管理体制,建立了责权明晰、运行规范的经济责任制。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院长具体领导学校财经工作。学校财务处统一管理全校的各项财务工作。财务管理实行“五统一”,统一收支计划、统一规章制度、统一资源调配、统一业务领导、统一管理校内经济活动,维护学校正常的财经秩序。

 泰山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及相关财务内部制度体系的初步建立和完善是在2006年。200666日,泰山学院出台《泰山学院财务管理办法》等13项财务内部管理制度。随着高校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新需要,适应学校财务规范管理的新要求,自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校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理顺财务管理体制,管理重心下移,对财务管理办法和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不断修订完善。目前现行的财务内部规章制度有:《泰山学院财务预算编制办法》、《泰山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山东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关于调整山东省省直机关差旅住宿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财政部 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泰山学院公务卡结算管理暂行办法》、《泰山学院校园卡管理办法》、《泰山学院财务管理办法》、《泰山学院预算管理办法》、《泰山学院财产清查制度》、《泰山学院培训费管理办法》、《泰山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泰山学院基建财务管理办法》、《泰山学院学生收费管理办法》、《泰山学院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泰山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加强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泰山学院报账实施细则》、《泰山学院经费支出审签补充规定》等财务管理制度规定。2016年下半年财务处牵头制定了《泰山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坚持全面推进、坚持科学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内部控制各项配套制度体系建设,尤其是把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20173月份,财务处已经将《泰山学院财务规章制度汇编》和《泰山学院内控建设实施方案、内控规范简易手册、内控建设相关配套制度》汇编成册,下发各部门、单位,为方便规范处理各项经济事项提供了综合指南。目前学校财务内部规章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很好的适应了学校财务管理需要。

 随着学校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管理重心下移,财务处与时俱进,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财务内部管理制度,为财务管理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大的方面管住管好,确保财务管理有序、安全;小的方面放开搞活,坚持放管服有机结合,责权利相统一,财权与事权匹配,管理重心下移,谁的经费,谁支配使用,谁出了问题,谁负责;大额资金支出实行校领导分权监管审批。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简化财务报销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扩大各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增强办学活力。下一步将对公务出差审批和二级学院公务接待进一步放权。公务出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各部门、单位和二级学院,由行政主要负责人签批或党政主要负责人互相签批;公务接待给二级学院(教学部)分配下达公务接待费用限额,按照公务接待的规定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会签后直接到财务处报销。

 总之, 我们要认清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着力分析财务工作任务和诸多压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学校事业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紧紧围绕内涵发展主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学校转型发展新需要,加强制度规范。按照“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突出特色,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进一步理顺财务管理体制,着力把握责权利相统一、坚持放管服相结合,事权财权相匹配,管理重心下移,减少审批环节,简化财务报销手续,提高财务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和完善财务制度建设,把财务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轨道,建立健全投入导向机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执行质量,注重财务绩效评价,推进债务化解剥离,降低办学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真正做到以保证学校正常运转为前提,以促进学校内涵质量提升为重点,以突出办学特色为杠杆,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财务应有的贡献。   

财务处  

2017428